诏安建设:多方合力 构建安全"三道防线"

zz.fjsen.com  2022-05-16 18:22: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诏安县建设乡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力推动全乡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把握重点、夯实支点、破解难点,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助力“七比一看”有序推进,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实施保驾护航,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用实际举措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筑牢校园安全“红线”意识

为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5月11日上午,建设乡派出所所长李建雄来到辖区内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校园安全教育宣传课。

在讲座中,李建雄向学生们讲解了常用的法律法规常识以及防诈骗、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等相关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讲述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各种案例,让师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告诫学生如何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倡导在校学生要加强自身德育修养,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积极争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学校的安全工作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安康,关系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乡通过聘任法治副校长的形式,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了法治副校长在加强校园依法治理、保护师生权益、推进青少年安全教育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重要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

树牢住房安全“底线”思维

近日,建设乡由分管领导带队,依照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相关要求,常态化、全覆盖地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回头看”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据悉,建设乡聚焦七类高风险房屋深入彻底排查问题、整改隐患,第一时间召开和部署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狠抓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改进工作方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建设乡重点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336间房屋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85间房屋开展“拉网式”排查,关注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走访辖区内长埔新型住宅小区试点单位,深入各村(社区)从事生产加工、小超市、民房改营业等重点场所,做到“凡危必关”“凡险必除”,谨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理念,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的治理氛围。

下阶段,建设乡还将紧紧围绕“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的总体目标,提升监管效能,继续紧盯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底线意识,对存在违法占地、未批先建、违法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逐一核查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织紧织密人民群众住房安全防护网。

扎牢企业安全“防线”篱笆

安全生产,关系到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设乡当前辖区内有诏安温氏家禽有限公司、诏安升马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诏安优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福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建设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乡主要领导和项目分管领导定期深入企业一线,重点针对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涉爆粉尘等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地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标准,狠抓排查治理“隐患”,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科学辨识安全风险,分级制定管控措施,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守好安全红线,筑牢安全生产“生命堤”。

此外,建设乡纪委还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坚决纠治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环节,以实之又实的作风、细之又细的举措,确保隐患排查“无盲区”“无死角”。

建设乡通过有效防范和及时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让生产安全、人民安宁、社会安定。下阶段,建设乡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技术安全培训,强化相关专业人员的风险防范、风险化解能力,着力打造立场坚定、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群众认可的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凝聚安全领域“硬核”力量。(沈瑾烨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