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在全省率先构建紧密型金融“铁三角”协同机制

zz.fjsen.com  2022-05-18 09:34: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联合人行漳州市中心支行、漳州银保监分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构建紧密型“铁三角”工作方案,以文件形式固化合作机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加强三家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同心同向、同步发力,共念“服务经”,共谱“协同曲”,这标志着三方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三家单位的协同合作着力突出工作具体化、对接常态化。在建立常态对接机制上,三家单位议定每年轮流举行一场联席会议,即每年年初召开一次部署会议,讨论决定年度合作计划;年中召开一次分析会议,加大过程评估、跟踪落实,听取情况汇报,协调处理问题;年终召开一次总结会议,加强总结回顾。并采取月、季、年定期或不定期会商和重大问题随时会商的方式,分析研判金融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在建立业务协同机制上,三家单位决定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对台金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促进业务协同。每年将共同研究制定一批惠民利企政策,联合开展一次课题调研、谋划一项亮点工作、打造一个创新品牌,及时总结推广在金融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推出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同时及时通报风险处置工作动态和重大案件进展,每年至少联合组织一次提升群众金融素养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风险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互动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三家单位还一致同意以建设“金融之家”为共同目标,着力推动党建互动、活动共联、人员结对,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干部之间的互动交流,推动三家单位在“常来常往”中不断增进感情,加深友谊。

同心勇担当,服务不断档。今年以来,三家部门先后联合制定出台了漳州市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林业地票、林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联合举行了“一站两中心”揭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涉农金融审批与司法服务中心”“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各工作站”)“承红色基因·筑金融之家”—“红色金融家高捷成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在三家部门的共同助力下,全市金融运行健康有序,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效。1-4月,全市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8384.36亿元,同比增长15.28%,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其中,贷款增速居全省第3,存款增速居全省第3。(苏雄锋)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