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口小学:中草药进校园 学生争当小中医

zz.fjsen.com  2022-05-19 11:03: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拿出一棵中草药,能认识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而在芗城区岳口小学,小学生们不仅能认识中草药,还能随口就说出多种中草药的功效。

说起怎么种好薄荷,五年三班学生陈雨萱滔滔不绝,这是她学习加实践的成果,她每天悉心照料自己种的薄荷,已经做了一整本的薄荷观察日记。和陈雨萱一样对中草药充满热爱的还有五年二班学生余铭轩,他最近在观察车前草,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

为什么这些小学生会对中草药这么熟悉呢?原来,2021年2月份开始,岳口小学由校长带领团队开展中草药校本课程建设,学校建起了百草园,并在三、四年级每班每周开设一节中草药课程,让学生初步学会辨析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

据悉,岳口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首任校长蔡潮初原是漳州城“三大名中医”之一,同时原学校周边的新华东(岳口段)曾经是全国重要的中草药以及中成药的集散地,学生家长从事中医药行业众多,有着良好的中医药学习基础和文化氛围,这样独有的背景,为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活动提供了可能。

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在老师及中医药专家的带领下参与中草药种植和管理,在这过程中亲身体验和观察中药成长过程,全方位认识身边的中草药,日常的熏陶,培养了孩子们学习传统中医的浓厚兴趣。(陈晓倩 李晟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