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攻坚突破抓招商 激发发展新动能

zz.fjsen.com  2022-07-05 09:10: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攻坚突破抓招商 激发发展新动能

漳州市产业大招商攻坚现场推进会举行

7月4日,漳州市围绕产业大招商攻坚举行第三季度“一季一主题”现场推进会,深入分析漳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动员全市上下攻坚突破抓招商,激发发展新动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张国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王进足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市政协主席吴文团出席。

张国旺强调,经济的基础在产业、支撑在项目,招商直接关系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增长后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千方百计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加快做优增量、做大总量,为漳州市稳住经济大盘、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要在科学精准招商上下更大功夫,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协作配合,加强考评督促,通过“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中介招商、驻外机构招商、商协会招商、依托资本招商等,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9+5”千百亿产业集群,突出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锁定目标、靶向招商,着力招引投资强度大、亩产税收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服务保障,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对看准的产业链项目、龙头项目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一企一策”做好服务,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要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对企业承诺的事项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决不允许出尔反尔、新官不理旧账;要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在漳放心投资、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王进足强调,招商引资趋势是专业化,政府招和市场化要一起发力。一方面,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要加强招商谋划,带头大抓招商,带动全员、全面、全域开展招商;另一方面,要按照市场规律,积极推进产业基金招商、行业协会招商、产业园运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以商引商,努力提升招商质效。招商引资关键在精准度,“去哪招”和“落哪里”要有的放矢。要聚焦本地主导产业,用好产业招商地图,精准出击、靶向发力、务求实效;要明确工业园区产业定位,盘整产业空间,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特色专业化工园区,加快吸引一批具有较强引领性、带动性、原创性的产业项目落户。招商引资成败看匹配性,“你所能”和“他所需”要高度契合。要立足漳州所长,挖掘企业所需的优良区位、丰厚资源、产业配套、特色园区等资源要素,下大力气招引产业龙头、“专精特新”、产业链供应链缺失环节等重点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招商引资长远比竞争力,好环境和好服务要拿得出手。要持续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以“妈妈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创新项目机制,努力推动招商环境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

会议还对稳增长、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副市长郑立敏通报了全市招商引资进展情况,芗城区、龙海区、长泰区、南靖县、漳州台商投资区、市住建局、漳龙集团作了经验交流。会前,与会同志还深入长泰区、台商投资区察看了宏发电声、万福产业园项目,实地了解长泰“链长”招商、台商投资区产业园运营商招商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地设分会场。

当天,全市11个县(区)和5个开发区(投资区)举行了重点项目开工、竣工和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其中,8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21.8亿元;67个项目竣工,总投资113.4亿元;14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714.9亿元,现场签约16个,总投资374.4亿元。(芝山记者站)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