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批语传承 振兴“先锋”

zz.fjsen.com  2022-07-06 14:55: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俯瞰先锋村 宋清忠摄

仲夏时节,万木葱茏,生机勃发,雨后驱车行驶在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沥青路上,路旁一株株开得正盛的三角梅在风中摇曳着,路口“毛主席批语之乡”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先锋村,红色传承特色村,地处秀丽的九龙山下,村庄土地面积近三万亩,人口3500多人,现有茶园5500多亩,茶叶加工户750多户,茶业是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先锋村念“茶”字经、做“红”文章、走生态宜居路,创新“四对比五算账”乡村治理,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先锋模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先锋村率先走农业合作化道路,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方法,总结出“四对比、五算账”的农村整社工作经验,消除了群众疑虑,做通了群众工作。

茶产业是先锋人增收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因茶叶市场竞争激烈,产业单一,发展受限,先锋村也出现了茶园抛荒,村民外出务工的问题。“振兴先锋村的茶产业,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先锋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杨振伟说道,村两委时常走村入户,跟村民“四对比、五算账”,鼓励村民入股农村经济合作社,通过改造茶园、科学管理、提升品质、合作经营、统一营销等,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党支部也经常跟村民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回乡种植沃柑、茂谷柑、百香果等农产品,多渠道增加收入。还建立了“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模式,去年8月初,先锋村获得华安县农村信用联社整村授信5000万元、先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授信300万元,金融助力,乡村发展动力更足。

村里的知青文化公园是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宋清忠摄

“通过对比算账,村民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动力倍增,富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先锋村党支部书记林勇灵说,近年来,村里先后完成了村庄主路‘白改黑’、坡形屋顶改造、龙尾溪河道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厂、滨水步道等项目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漫步在先锋村的“红色一条街”,毛主席批语之乡教育基地、仙都侨史馆、知青文化公园、中国女排希望小学文化公园……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红色基因让先锋村活力焕发,绽放独特魅力。

今日的先锋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第四批生态村、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通过店面、电厂等出租,盘活山林资源等方式,村集体年收入已达到53万元,富裕起来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去年已突破2.2万元。

今年5月,华安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区,成功入选全国2022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名单,先锋村被列为重点村落。乘着“农综改”东风,先锋村再一次打起“对比算账”的算盘,将继续念好“茶”字经,做足“红”文章,唱响“林果戏”,在乡村振兴路上争先锋。(唐小玲 李小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