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华丰:土壤改良助力产业发展

zz.fjsen.com  2022-07-07 18:05: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爱心企业捐赠的牡蛎壳土壤改良剂运达良埔村

东南网漳州7月7日讯(通讯员 李小星 邹智翔 文/图)“听说这种新型肥料能有效地提高果树的产量和质量,今天一领到手,我就马上来果园施肥了。”近日, 在华安县华丰镇良埔村的荣兴家庭农场里,黄石荣正忙着给果树施肥,而他口中的“新型肥料”是指一种以牡蛎壳为主要原材料所制成的新型土壤调理剂。

良埔村是闽南山区的一个小山村,村民主要以种植铁观音茶叶、蜜柚、沃柑等农副产品为主。如何让村民丰产又丰收成了集美大学派驻良埔村第一书记林雄喜最牵挂的事情。

2021年11月,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受林雄喜的邀请来到村里实地考察指导,分别采样了村庄10处的种植土壤,检测结果显示良埔村的土壤呈酸或强酸状态,不利于大多数植物的生长发育。改良土壤、合理施肥成了促进村里农业增产丰收的关键所在。

林雄喜想起了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教授研发的“蚝壳惠民”科研项目,“我马上联系了曹教授,他们经过多年研究,曾经堆积如山的牡蛎壳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变身成富含钙、镁、锌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土壤改良剂,这么好的研究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村呢?”曹敏杰教授得知了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良埔村化解难题,联系企业免费为村里提供了30吨牡蛎壳土壤改良剂。

“接下去,我们将合理分配这些土壤改良剂,主要运用于村里的果树土壤改良,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见效,希望通过改良土壤可以切实地提高村里的农作物质量,助力良埔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林雄喜说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