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坂里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蝾螈

zz.fjsen.com  2022-07-16 0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山涧里的蝾螈

东南网漳州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戴辰芯 汤梽荣 文/图)7月14日,长泰区坂里乡村干部一行人到新春村的良岗山脉上巡查生态林。中午时分,有人在海拔800米的山中溪流里发现一条长相奇特的“鱼”。是娃娃鱼吗?又不太像!一行人在讨论中拿起手机拍照,而这只“小可爱”并不怯生,留下了它清晰的“首秀”图。

随后,这些照片经过长泰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多名工作人员鉴定,初步判断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蝾螈。蝾螈和娃娃鱼长得有点像,二者同属于两栖类动物,但差别在前者是蝾螈科蝾螈属的动物,后者的学名是大鲵,是隐鳃鲵科大鲵属的动物。从外形看,也能发现二者的不同,蝾螈看上去很像蜥蜴等爬行动物,身体丰满,呈圆筒形,拖着一条长而侧扁的尾巴,颜色异常鲜明,或长着明显的斑纹,或有鸡冠样的突起,脚上无蹼,可谓是高颜值的珍贵动物。而娃娃鱼则体形更大一些,四肢粗短,尾巴很长。

据悉,蝾螈适合温润的亚热带气候,喜栖于环境优美、水质清澈的山麓水潭中或水流缓慢的山涧里。而坂里乡位于长泰西北部,良岗山脉西麓,山清水秀、生态绝佳,林地面积1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它也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国家生态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坂里乡注重生态环境修复,保护自然生态,不仅空气质量优良,山中溪流水质也十分良好。“大多数成年的蝾螈白天躲藏起来,晚上才出来觅食,所以这次被人发现了,可以说是一次幸运的偶遇。”长泰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汤锦坤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