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赤岭畲族乡发动村民筹工筹劳 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zz.fjsen.com  2022-07-29 13:27: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漳浦县赤岭畲族乡人居办组织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发动村民筹工筹劳,积极参与村居道路清扫美化、屋檐巷道清理疏通、公共场所管理保洁、废旧老房拆除改造等,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7月以来,全乡共组织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等在村部会议室、村民小组长自家庭院召开多次“板凳会议”,各村通过民主推荐村民代表组建家园清洁建设队伍。各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5户推选1名组长,每1户出工1名劳动力,筹工筹劳3日参与所包片区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清扫整治行动。

“这种做法不仅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家聚力齐干,拧成一股绳,又保证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质量和成效。村民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很多村民开始主动拆除破旧房屋、清理自家菜园。小孩、老人也时常主动请缨、参与其中。”山平村党支部书记蓝志民表示。

据统计,全乡此次筹工筹劳行动共出动挖掘机8辆,农用车11辆,发动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230余人次,筹工筹劳226人次,拆除鸡鸭圈32处、破旧危房18处、旱厕10处,清理沟渠810余米,铺设排污管道205米,累计清理生活垃圾、陈年垃圾、杂草杂物等610余吨。

笔者了解到,赤岭畲族乡下一阶段将突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连片打造,大力推进美丽宜居家园建设,既融合绿水青山、乡土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对台文化等资源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还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有效植入“旅游+”“生态+”“文化+”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村民增收致富,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王小凤 蓝俊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