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实施以“零”为基点的财政预算改革

zz.fjsen.com  2022-08-07 08:25: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实施以“零”为基点的财政预算改革

不受以往预算影响 一切围绕实际出发

近日,漳州出台《漳州市本级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市本级全面系统实施以“零”为基点的财政预算改革工作,进一步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构建“零起点、强统筹、重绩效、高标准”的预算管理机制。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结合漳州财政预算管理实际,在前期有益探索的基础上,更加系统地实施多项改革创新举措,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突出”:

突出“打破基数”。取消支出基数,打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所有财政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根据预算年度的工作重点,结合财力状况、轻重缓急、实际需求、绩效情况等安排预算。

突出“保障重点”。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将过紧日子常态化,严控一般性支出,更好节用裕民。

突出“加强统筹”。规范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将各类财政资金全部纳入支出预算统筹安排,更好地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推进同领域项目资金整合,实现大整合基础上的清单化管理,形成资金合力。

突出“完善标准”。完善市级预算支出标准建设,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充分发挥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合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基本履职和重点工作需要。

突出“提升绩效”。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将绩效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建立预算与绩效评价结果等挂钩机制,该取消的取消、该保留的保留、该整合的整合、该强化的强化,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张洋洋 王璘)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