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交通质监部门《填砂路基压实控制技术研究》科研课题通过省级鉴定

zz.fjsen.com  2022-08-12 08: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大队高级工程师陈文昌研发的《填砂路基压实控制技术研究》科研课题通过了福建省公路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鉴定,并给予“技术国内首创”“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评价。这是继去年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市交通质监部门在交通建设工程质监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填砂路堤压实度为路基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之一。过去,凡是遇到公路路基填砂,回填砂性填料时,其压实度指标从行业规范内无从采用,这一难题给公路建设的参建单位在填砂路基质量管控、检测、设计、交工验收等环节造成混乱,项目组通过揭示压实度、密实度的内在关系,公式推导,探究量化取值区间参数,工程施工实例验证等工作。特别是应用于省内外重点公路项目600多万立方米的填砂路基施工,节约投资2000多万元,并有效缩短了项目工期。该成果经福建省科技厅查新机构及省交通系统权威专家组严格审核,会议质询,做出了“在填砂路堤施工中,通过公式的推导研究粘性土压实系数与中(粗)砂相对密度的内在关系,并结合试验段验证取值区间参数,应用了以相对密度Dr作为路基压实度控制指标的方法为国内首创,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结论。

在沿海地区,作为国家战略物资的天然砂用于路基结构层填料的使用量越来越大, 这一成果的鉴定并推广应用,对提高公路、市政道路路堤填砂工程质量,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黄华东 )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