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喝冷饮有健康危险 讲究适时适温适量

zz.fjsen.com  2022-08-14 09: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小婷 庄瑞华 韩金木 本网记者 钟舒云)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高温闷热天气里,喝上几口冰饮,无疑是一种绝美的清凉享受。不过,喝冰饮也是有讲究的。日前,《福建卫生报》报道了一则新闻,说福州一名19岁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料导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不幸去世。为什么小小一瓶冰饮料会致人死亡呢?喝冰饮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众所周知,寒冷的冬季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正常情况下,夏天心梗的发作率会明显下降。但是医生表示,如果有一些非常不正确的操作,比如运动后喝大量冷饮,就有可能会增加突发心梗的概率。这就是19岁男孩一瓶冰饮下肚就被夺命的原因。除了冰饮,剧烈运动后即刻吹空调、洗冷水澡等不科学操作也同样可能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医生表示,夏季饮用冷饮能够开胃、解暑、愉悦心情,但一定不能贪多。另外,运动后最好能休息3~5分钟,待心率相对平稳后再喝冷饮。如果实在想喝,最好把冰镇饮料先放在温水中1分钟左右,待回温些许后再小口慢饮。冰饮料也不是人人都能喝,其中,感冒发烧、腹泻的患者不能喝;心脏病患者如果感到心慌、胸闷时不能喝,没有症状时也尽量少喝;平常怕冷、有阳虚体质的孕妇及儿童,最好少喝;大清早起床时、夜间温度低时也不要喝冰饮。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