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至今漳州市零森林火灾

zz.fjsen.com  2022-08-30 09:24: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筑牢国有林场“防火墙”

去年5月至今漳州市零森林火灾

记者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自去年5月以来,漳州通过“四个转变”扎实做好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零森林火灾的良好成效。

去年4月4日,东山县赤山林场大帽山工区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漳州高度重视,深刻汲取教训,及时制定《漳州市省属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检查考评工作表》,推动国有林场从严落实预防举措,开展拉网式排查、清单式整治,变“被动灭火”为“主动防火”,做到防患于未“燃”。

针对薄弱环节,漳州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实现“常规防”向“标准防”转变。在队伍建设方面,各国有林场完成16支377人年轻化、半专业化扑火队伍建设;在物资储备方面,16个国有林场高标准完成24座720平方米储备库建设,添置防火物资1.12万件(套),全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市国有林场已全部完成2100多公里生物防火林带加宽维护、断带修补任务,努力实现森林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漳州以科技支撑筑牢屏障,实现“传统防”向“智慧防”转变。建立“场长—分管领导—工区主任—护林员”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网格责任人和职责范围。同时,加大智能化管控设施建设力度,形成“空天地一体”智慧防火护林网络,实现全市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覆盖率达100%。

不仅如此,漳州推进场村互融共抓防控,实现“部门防”向“协同防”转变。在全省率先开展“场村共建,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探索国有林场与周边村共建共享共治的新路子。借助平台,各国有林场积极探索森林防火场村联防协作机制,通过整合场村队伍力量,真正做到防火互助、发展共荣。(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江帆)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