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推进新生儿落户参保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

zz.fjsen.com  2022-08-30 09:31: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在漳州市第三医院生完孩子的陈女士没有想到,只用了不到30分钟,丈夫就全部办完了孩子落户和医保参保登记手续,“以前我看别人办理要前前后后跑好几趟,现在的效率太不可思议了。”

高效便捷的背后,是漳州市推进新生儿落户参保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释放出的红利。

今年1月份,为破解新生儿落户参保“登记难”,漳州市医保基金中心联合龙文公安分局对新生儿落户登记和医保参保登记流程进行梳理再造,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制定“新生儿出生申报一件事”办事指南和材料清单,并同步做好行政系统配置。依托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综合窗口,推动实现新生儿落户和医保参保登记流程由“多环节、多头跑、多次办”向“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审批、统一出件”转变,真正实现新生儿落户参保“最多跑1次”,大幅度提升办证效率。

“我们在办理过程中做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大大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市医保窗口“新生儿出生申报一件事”经办人游婉玲告诉记者。

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综合窗口收件后,通过漳州市政务服务云平台将申报材料信息分别流转至公安、医保服务窗口进行联合审批。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出具一次性告知单,向申请人说明需要补齐的全部材料清单。医保服务窗口需要的户籍信息材料通过内部流转和信息共享的方式从公安部门获取,无需申请人反复提交,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来回跑次数。

市医保基金中心和龙文公安分局根据职责分别办理,即时办结,并向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窗口统一反馈结果。申请人只需在“一件事”综合窗口一次申请,即可当场完成全流程业务办理。“我们医保经办人员还会引导申请人通过‘福建税务’完成医保参保费用自助缴交,大大提升新生儿从落户到享受医保待遇时效。”游婉玲说。

据悉,截至目前,龙文区“新生儿出生申报一件事”累计已办结22件。新生儿落户参保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还在东山县同步开展。(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