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桥镇创新党日主题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大改变

zz.fjsen.com  2022-09-19 22:27: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凝聚奋进力量,今年来,深桥镇党委创新“4+N”主题党日制度,以主题党日活动“菜单”形式,丰富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从有形向有效覆盖转变。

每逢15日由镇组织办统一定制主题党日内容“菜单”,并通过微信群推送给各个基层党组织。“菜单”内涵盖主题党日学习清单、4项规定动作和N项自选动作。明确4项规定动作为签到点名、缴纳党费、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N个自选动作是指结合全镇当月的产业发展、创城、征地拆违、生态环保等工作重点列出N个自选活动。“4+N”主题党日制度旨在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妈妈式”指导,在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的同时,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增加党建工作活力,强化创新意识。

丰富党建活动主题

自选活动的选择结合各个党组织工作实际和深桥镇工作重点,涵盖了学习教育类、党建服务类、生产服务类、公益活动类、文体活动类等多个领域、多个主题,更具参与性、互动性和吸引力,目前自选活动库中已有家政、荔枝等产业技术培训、创城志愿活动、征地拆违入户基点创联等。

活动形式多样化

“菜单”推送,让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开展集中学习、党性体验、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单独组织,如各个党支部以观看纪录片的形式开展“纪念红军攻克漳州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也有联合举办,尤其是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党组织,自主“点菜”,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实用、节俭、创新、高效”效果。期间,深桥镇各村以基点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常态化开展

“菜单式”主题党日实施后,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思路更加清晰,对于主题党日活动的认识不再停留在形式化、纸面化、样板化的工作印象上,各个党组织参考主题党日活动“菜单”,积极安排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因地制宜,效果更突显,增强主题党日吸引力和党员的参与度,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加灵活、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激发党组织活力

“菜单式”主题党日旨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增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立足该镇实际,分类设置“菜单”,注重实效转变,定期开展,与党组织建设、干部工作效能等有机结合起来,为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供了有力抓手,推动镇域党员干部队伍向好发展。目前已向各基层党组织推送2期主题党日“菜单”,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步,深桥镇将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激励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促进深桥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许晓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