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姑娘郑益昕担当福建女排“主心骨”

zz.fjsen.com  2022-09-29 08:43: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姑娘郑益昕担当“主心骨”

“以前姐姐们教我的 现在教给妹妹们”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东道主福建队发挥出色,收获季军。在这支队伍中,漳州籍球员占了队伍的“半壁江山”,最受球迷关注的便是担任队长的郑益昕。27岁的她,是这支球队中的明星球员,也是队中不折不扣的“主心骨”,在比赛中,发挥着“榜样的力量”。

在第三、四名决赛当天上午,记者在漳州女排公寓见到了刚完成训练的郑益昕。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小清新”的她依然英姿飒爽、笑容甜美,在多年的历练中,她早已褪去青涩,眉宇间透着一股坚定,从容大方,她笑着说,自己已经是队里的“大姐姐”了,要照顾这些“妹妹们”。

“比赛开始前一天我才归队,相当于跟队员们是边比赛边重新磨合的状态。”此前一直在宁波北仑参加国家队集训的郑益昕,最终没有随队出征世锦赛,但她丝毫不受影响,不仅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还把队友的状态调动起来。“没关系,不用着急”“下一个球控制好节奏就能赢回来”……队友失误时,她上前安慰;“稳住,我来”“传三号位”……比赛焦灼时,她主动站出来。

在排球运动员高大化成为主流趋势的当下,福建运动员的先天条件在比赛队伍中不占优势,需要场上队员配合默契、相互弥补,因此在比赛中,也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哪怕是赢球的时候,比分没有拉开或焦灼的时候,我觉得都是挺困难的,因为我们福建队没有绝对实力去硬吃哪一个队,我们除了技术水平要发挥出来,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调节。比如,机会出现时敢不敢拿、面对强队时你敢不敢打、遇到实力相近队伍时敢不敢赢,每一场都值得总结。我们需要靠整体,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大家给彼此一个支撑,就挺过去了。”郑益昕说,这是以前姐姐们教她的,现在,她也教给妹妹们。“小队员在场上容易着急,多给她们提醒、鼓励,她们的心会定一点。也会把在国家队学到的一些技巧和经验分享给队员们。我觉得身教比言传更重要,做好自我管理,平时训练、上场的表现队员们都看在眼里,会给她们一些启发。”在郑益昕看来,这也是女排精神的传承。

“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正式的比赛,遇到困难时,益昕总会鼓励我们。她对我们而言,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漳州籍队员张婧说,在郑益昕的带动下,队伍上下一心,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2004年出生的漳州小将殷小岚,是国青队的主力二传,身高1.84米的她是大家眼中的“明日之星”。此次她跟随福建队回到漳州,观摩比赛、恢复训练,感受到了浓厚的比赛氛围,“比赛中,大家敢打敢拼,节奏把握很好。在这些姐姐身上学到了很多,今后我也将更努力地训练,在战术组织、自身力量素质等方面多提升。以郑益昕姐姐为榜样,早日实现进入国家队的梦想。”(闽南日报记者 林颖)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