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不必抢“开穴” 芗城老中医教你识误区

zz.fjsen.com  2013-07-26 08:01: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杨艳娜 文/图)过了中伏,到各大医院及卫生所做三伏贴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对于三伏贴的热情,每年愈盛。每到“开穴日”,市民蜂拥而至,在医院里排起了长龙,接诊现场更是火爆,场面堪比春运。

在三伏贴人气渐旺的同时,也有市民质疑其疗效,这三伏贴真有如此神奇?有专家认为,有些市民期待值过高,且对三伏贴存在误区。

昨日上午,芗城区天宝镇茶铺村,有着40年三伏贴经验的老中医钟文明教您识别误区,达到理想疗效。

现场体验:“初试者”、“回头客”颇多

首先,钟医生在患者身上画出几个穴位,点燃艾草药膏后,在患者后背穴位处徐徐熏艾,再用小姜块摩擦穴位处,“这样做可以使皮肤毛孔更为扩张,使药膏能更快更好地渗透吸收”。等穴位处皮肤被摩擦呈现红色后,用姜汁和药粉调制成的小药膏贴在穴位处,最后用药用胶布贴好。等几个小时后,药效渗透,再取下三伏贴即可。

12岁的余伟林小朋友,家住天宝镇仙都村,由于有鼻窦炎,常让他觉得鼻子不通气。“去年就来做过三伏贴,感觉有好点。”余伟林说,今年妈妈特地又带他来做三伏贴,听说连续三年做整个疗程,效果比较好。

来自芝山镇谢溪头的谢先生,这几天从外地赶回来试试三伏贴。“由于有慢性关节炎,加上工作压力,身体常常酸痛不已,看了很多地方都没治好。”谢先生说,以前就常看别人做三伏贴,听说有疗效,今年就来试试。

钟医生说,随着现代人对中医的认可,及保健意识的提高,每年做三伏贴的人越来越多,“三伏贴可以振奋阳气,祛除寒邪,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有病可治病,没病可防身”的功效。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三伏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