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渔民捞回5件动物化石 再证“海峡陆桥”

zz.fjsen.com  2013-10-15 07:48:45  廖珍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出海打鱼 捞到一批史前化石 其中一根2万年前的野猪骨,填补了海峡两岸化石品种的空白台湾海峡沧海桑田的更迭得到进一步佐证

2万年前的野猪左肱骨化石

昨日,记者从漳州市东山县博物馆获悉,东山县渔民日前在台湾海峡作业时捕捞到一批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分别为史前时期的野猪骨、麋鹿角和哺乳动物的肱骨、脊骨的化石。这进一步印证了“台湾与祖国大陆本土相连”的考古论断。其中,一根长27厘米的野猪左肱骨化石石化时间约为2万年,表面品相基本完好,石化程度相当完好,它的发现填补了海峡两岸化石品种的空白。

□早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黄辉全 陈泗乐 文/图

据东山县博物馆研究员陈立群介绍,化石是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是古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对象。石化包括钙化、硅化、碳化、矿化,是把古生物的遗体、遗物和遗迹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使其变得坚硬如石的过程。他认为,这一发现表明,在距今约1万至3万年前“东山陆桥”繁衍生息着大量的哺乳动物。这些化石现身台湾海峡,是沧海桑田更迭的有力证据,这将给“东山陆桥”今后的科研提供更多的信息,甚至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哺乳动物的进化和地球气候的演变过程。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东山 动物化石 海峡陆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