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谜(漳州)

省级第四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15: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灯谜始于唐代,到明清之际,每逢元宵、中秋,民间张灯悬谜已十分盛行。改革开放以来,谜事日益活跃。灯谜艺术之花,又以其绚丽的风姿和奇特的清香,芳名远播海内外。人们一提到灯谜,就不由想起谜城漳州;一提到漳州,就自然想到漳州传统文化的拳头产品灯谜。

位于威镇阁的漳州灯谜馆,号称中华谜史第一馆,藏有三大镇馆之宝:谜圣张起南手书楹联、谜贤高伯瑜捐献的历代灯谜古籍,以及陈日荣历经七载精心创作的“国粹一号端砚”,尤其是端砚,其砚中藏砚、谜砚合璧的艺术特色是海内外绝无仅有的。

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灯谜不仅融进漳州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就是在街头巷尾、乡村社区的文娱活动中,也少不了灯谜的参与,灯谜已根植于漳州这片肥沃的土地,漳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谜城"。1999年、2000年,漳州先后被福建省文化厅和中国文化部授予"福建灯谜艺术之乡"、"中国灯谜艺术之乡"的荣誉。在"谜城"展厅,你可以从丰富翔实的图文资料和实物中看到漳州灯谜艺术取得的这些丰硕成果,一睹"谜城"风采。(资料来源于网络)

  • 责任编辑:王琪     标签:漳州 非遗 灯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