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宋江九州八卦阵

市级第三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34: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沙坂村的“宋江九洲八卦阵”最初是由一位安溪江湖武师传至龙海市角美镇沙坂村的,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漳州地区的“宋江九洲八卦阵”就是从沙坂村流传出去的,之后又传到了台湾。

沙坂村里,全村2400多人,主要以陈姓为主,几乎人人擅武,不分男女老少。授武多以口传为主,至今没有拳谱。

宋江九州八卦阵由村里的长辈教授晚辈,武功也只传陈姓后代,不传外姓。

这套阵法分为24人的小八卦阵,48人的中八卦阵及108人的大八卦阵。主要是包括36套的空手拳法、18般武器的“两两”器械对练、对打、提阵,最终队伍呈现八卦形状式。由于八卦阵要求各个排阵的人员都要精通各种器械、阵法、且人数众多,要排一个大型的八卦阵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且要提前十几天练习阵法。

,“宋江九洲八卦阵”威力强劲、紧密不松、阵法变化奇妙,规模宏大,能够很好地体现古代冷兵器时代的攻与守的较量,体现出整个团队团结、拼搏、协作的精神,也体现了村庄的尚武传统。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八卦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