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扎(诏安彩扎技艺)

省级第四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35: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彩扎工艺品在各类民俗活动,传统节日,祭祀活动中被广泛应用。它兼具实用性,观赏性和鲜明的民俗特点,深受老百姓喜爱。

诏安最有名气的彩扎技艺属诏安“庆源号”彩绸庄。“庆源号”彩绸庄创办于清朝末年,由林裕后创办。位于当时的诏安县东关社区灯笼街。店铺至今仍由林裕后的后人经营,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彩扎工艺品种类繁多:有用于庆祝传统节日的花灯,彩车,彩棚;有踩街游艺用的龙、凤、狮、象、公背婆、鸟鱼虫等;有用于庙、祠堂、寺中的神像的头盔、服饰,联幡,彩旗,帐绛浮字等;民俗用品如安龙、谢土、做醮、祈安、置坛、元宵或新婚挂灯、仔棚等;还有工艺品山水、人物、木偶、浮字、艺术挂屏,等等等等。

诏安“庆源号”彩绸庄的彩扎工艺,在传承了清代民间工艺特色,吸收了历代名师、名匠的制作技艺精髓的同时,也吸纳了广东潮汕一带的工艺风格,又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工艺品的欣赏品味的不断需求,代代相传,代代都有所更新和发展,可谓历经百年而愈加生机盎然。现彩绸庄已有了五代传承人。其中第三代传承人林福经,第四代传承人林养生,第五代传承人林艺聪均为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的生意布及漳南、云、浦、诏、东及岭东(粤)一带,产品远销海内外。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彩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