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宝印泥

国家级第二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40: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漳州八宝印泥(古称:印肉、印色)创始于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创始人魏长安原先经营“源丰药店”,他刻苦钻研,制成八宝药膏,可治刀伤、灼伤、疯犬咬伤,但因造价昂贵,问津者无几。魏氏平素爱好书画,一次偶然用以钤印,鲜艳非凡,效果甚佳,于是在制作药膏的基础上,研制成“八宝印色”应市,克服了历代沿用以蜜敷朱盖章易脱落、不耐藏的缺陷。文人墨士惊为异宝,一时生意兴隆。乾隆年间,当时汀漳龙道尹侯嗣达用过后,认为品质极优,便劝他专营八宝印色,并为其店取号“丽华斋”。清乾隆年间漳州“八宝印色”成为朝廷贡品。

漳州生产的八宝印泥由珍珠、玛瑙、金箔等多种珍贵材料为原料,以特殊加工方法精制而成的。制作时将诸多原料放置瓷坛中研细,加上陈年晒油、艾绒多次调研,经过繁复的手工操作,制出的印泥明、爽、润、洁、易干、不落、不泞、不粘、不冻,具有鲜艳饱和、气味芬芳、浸水不化、色泽长新、燥天不干、雨天不霉、夏不渗油、冬不凝冻等八大优点。漳州八宝印泥享有“印纸则桃花欲笑,钤朱而墨韵增辉”的美誉。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八宝印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