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白芽奇兰茶制作工艺

市级第四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53: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白芽奇兰茶原产于漳州市平和县,是平和县科技人员从地方群体奇兰品种中单株选育的新品种。白芽奇兰茶因其鲜叶芽尖带白毫,成茶具有独特的类似兰花香气而得名。

1981年秋,平和县茶农在崎岭乡彭溪村发现一口古井边的一株老茶树与其他老树长势不同,新梢特别茂盛,新梢芽尖白毫明显,经小量试制品质良好,科技人员用该茶梢白毫制成茶,内质清香浓郁,带有独特的兰花香味,特取名为白芽奇兰茶。

白芽奇兰茶采制十分考究,工艺精湛。其工艺流程包括凉青、晒青、摇青、杀青、揉捻、初烘、初包揉、复烘、复包揉、足干。白芽奇兰茶外形条索紧结,匀整美观,色泽青褐油润稍间蜜黄。内质香气清高爽悦,品种香突出,似兰香幽长,滋味醇爽,汤色橙黄明亮,叶底软亮。

白芽奇兰茶产地分布:平和县九峰镇、崎岭乡、芦溪镇是白芽奇兰茶主产区,三个乡镇茶叶总面积约占全县70%,长乐乡、秀峰乡、国强乡、大溪镇、霞寨镇约占30% 。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白芽奇兰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