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西山北“拾福份”

市级第二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59: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拾福份”这一习俗已延续800多年。据族谱记载,宋高宗年间,郑伯可由莆田至山北村开基,渐成村落,沿用河南祖地习俗,建庙祭祀周朝的广平宣王姬静,因为郑氏的远祖是姬姓。洋西郑氏后来播迁至台港澳等地,成为数十万郑氏的祖地。史料证实,郑成功先祖从洋西播迁至南安,洋西是郑成功更早的祖籍地。为表达祈求宗族繁荣昌盛的愿望,洋西郑氏祖地产生了为鼓励繁衍后代而告知先祖的独特民俗活动——“拾福份”。

“拾福份”历时三天。唱社戏、拜祭村庙供奉的广平宣王后,村民们通过问卜的方式选出一头“福猪”牵到庙前,用红丝线把两朵花系在一起,搭在“福猪”脖间。随后,村中有威望的长者对着“福猪”叩头跪拜,巡酒三回。此时“福猪”会温顺地跪伏在庙埕供桌前。长者再斟酒置于广平宣王案前,行三跪十二叩首礼,开始宰杀“福猪”。

“福猪”宰杀煮熟后,切成肉块分发给郑氏宗亲,称为“拾福份”,寓意宗亲们都能享受到祖先带来的福气。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拾福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