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三山国王走溪

市级第三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6:04: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内龙村村民信奉“三山国王”,村里“龙兴庙”供奉“三山国王”神像。正月初十,村民把“三山国王”神像抬到土楼陶淑楼里面,并摆上各式各样的供品:高达2米的“菜碗”、直径约60厘米的大年糕、数百只披红戴绿的鸡,琳琅满目。他们先是在陶淑楼祭拜,然后再将神像抬出土楼“走溪”。

从正月初十至十五,村里都要举行“三山国王”庙会暨“走溪”赛会,全村村民参加。赛会在已婚男子与未婚男子之间、已婚女子与未婚女子之间进行比赛。比赛一般在小溪和田地进行,采用“龙舟赶”小组赛制,每组4人。每次赛后,男女青壮年都筋疲力尽,但他们往往乐此不疲,第二天仍斗志昂扬地参加比赛。

背景资料

据记载,“三山国王”即大王巾山国王连杰、二王明山国王赵轩、三王独山国王乔俊。大王巾山国王连杰原为铁匠,死后被北宋太宗皇帝赵光义追封为“ 清化对德报国王”。二王明山国王赵轩原为教书先生,死后被追封为“助政明肃宁国王”。三王独山国王乔俊原为农夫,死后被追封为“惠威宏名应丰国王”。宋太宗为“三山国王”敕赐庙宇。漳州“三山国王”信仰主要在云霄、东山、诏安、漳浦等地区流行。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三山国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