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和尚戏(香花僧)

市级第三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6:04: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香花僧,是明末清初天地会反清复明的仁人志士创立并流传至今的一种民间信仰教派。香花僧的道场法事,也叫东山和尚戏,是东山民间的传统民俗。香花僧以佛教为主体,结合儒教的孝仁,道教符术的三教合一的民间信仰教派。香花僧创立于清康熙年间,由天地会创始人僧道宗和弟子实晟法师创立,因“拈花悟旨”而得名。天地会弟子以道场法事为掩护,进行组织活动,开展反清复明活动。

香花僧从事“红白事”做醮、安龙、做火光(民间丧事)等。香花僧的道场法事以佛事音乐以“北赞”为基础,吸收南方的地方音乐,组成“香花曲”,既有佛调,又有南音的旋律,同时还吸收地方音乐的音律。香花曲分为南北韵,有南韵36种,北赞72种。在其中还进行南少林武术套路和拳术的表演。如舞钹、打火城等。目前保存有“香花本”十数册,最有价值的是“古来寺赞集”,也叫“香花僧秘典”。

香花僧经过众多僧众的传承、发展,流传甚广。北至仙游、南至广东汕尾和潮汕地区。东至台湾、西至广东梅州。香花僧在东山流传至今,分为三大流派,有九座寺(古来寺)、黄碧派(恩波寺)、开元派(宝智寺)。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和尚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