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辇艺

市级第四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6:07: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界公,就是道教信仰中的三官大帝,即上元赐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虚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阴大帝,是分别掌管天、地、水三界之神。三界公地位仅次于玉皇大帝,民间常在神龛前梁悬吊“三界公炉”祭拜三官大帝,这种祭拜习俗,在闽南以及台湾地区极为普遍。

赤岭雨霁顶三界公庙,位于漳浦县赤岭畲族乡山平村雨霁顶山丘上,正式的名称是“三官大帝庙”,据说所处的位置是“覆鼎金穴”,它始建于明宣德年间(1430年),重修于清康熙中期。至今保存有明清8块石碑。占地总面积近60亩,总建筑面积约500多平方米。该庙现为漳浦县文物保护单位。

三官大帝有三个祭祀日:天官为农历正月十五日,地官为农历七月十五日,水官为农历十月十五日。雨霁顶三界公又有其特定的大祭祀日期,每三年举行一次,即农历逢寅、辛、巳、亥年举行,具体日期为正月下旬的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选择一天为祭祀日。活动当天,有撵艺、舞龙、舞狮、大车鼓、踩跷等民间娱乐活动。还有一群妇女,束着裙围,手拿扫帚,在游行队伍的神座前清扫道路,以此许愿,乞求家庭平安兴旺,风采特异。

其中赤岭畲族乡传有五百年的“撵艺”表演,一会儿奔跑,一会儿转圈,更是让人大开眼界。用来表演的撵艺做工都非常精巧,上面装饰着各种各样的花鸟虫鱼及栩栩如生的古典人物,特别是“艺”轿上面的两个“艺童”,一男一女称作金童玉女,身着古式服装,扮相各异,更是引人注目。每到庆祝年,各个村都要在春节前就准备好“撵艺”,并在正月十五到“三官大帝”庙上香,然后等到祭祀日期,各村再一起抬到这里(三官大帝庙) 聚会,共展风采。另外艺童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讲究。要选择本族比较可爱机灵孩子进行卜卦方可选定。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辇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