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船场镇有千年古刹 与开漳活动密切相关

zz.fjsen.com  2013-11-01 12:26:0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与陈元光开漳活动结缘的船场石门寺

何池文/图

在南靖船场镇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叫梧宅的村子,村后有一座千年古刹,这里洞幽石奇,风景优雅,还是与初唐开漳历史紧密攸关的古战场。

兼具历史人文积淀和旖旎自然风光的石门岩

梧宅是南靖船场镇北部山区的村子,村子北侧高达千米的石鹰山,是该村(也是船场镇)与奎洋镇的分水岭,而在这座长满茂密森林的大山南麓俗称尖山的山旮旯里,也就是在村子北侧,坐落着一座千年古刹——石门寺。据说,唐贞元末年(805),一位中年高僧王枚玉(法号禅苑)从江西涉水攀山,一路化缘到船场镇的石鹰山上。他见群山连绵,峰峻林茂,石奇岩峭,水秀泉清,胜似神仙境地,便在石鹰山下建了土墙茅盖的草庵,供奉由他随身带来的地藏王菩萨。唐宪宗元和四年(809),他见山下水帘洞风景更加宜人,便于翌年在洞前林间(今庙址处)建起第一座砖墙瓦屋的寺庙,因该寺地处两天然巨石形成的“山门”之内,故命名“石门寺”,并于寺门题写一副对联: “石出水落幽明地,门岩山深宝佛藏。”如今寺内仍供奉地藏王菩萨,这副历经一千来年的嵌头联依然在寺门的两侧(在近年来的修葺之中,上联改为“石出水落游名地”)。该庙建成后,便成为附近山区乡村(含奎洋、金山、龙山等地)村民信众前来烧香祈福之圣地。

时至唐穆宗长庆二年(822),高僧王枚玉因在当地见到山涧石洞间藏有诸多骨骸陶瓮(据当地老辈人口碑相传,这些是当年陈政陈元光奉命赴闽平乱开漳活动时在这里的一场恶战中罹难的唐军将士骨骸)。出于出家人的恻隐之心,高僧王枚玉把这些骨骸陶瓮收集起来,于石门岩寺左前方山坡上集中安葬,并以其博大胸怀在石门寺庙里地藏王菩萨雕像前竖起一块小石碑,上刻“大众爷公”四字,让这些在开发漳州的征战中死难的唐军“大众爷”共享信众朝拜地藏王菩萨的香火。致使如今大多信众竟误把地藏王当为“大众爷公”。延至清嘉庆十八年初冬,由于村民在许多石洞中又陆续发现许多尚未收殓的骨骸,于是乡贤筹资在原来王枚玉所造之“大众爷墓”旁边再造一处新的“大众爷墓”,并在墓前镌刻“同归所”墓碑,该墓碑与所立时间碑文至今犹存。话说回来,高僧王枚玉在建寺葬骸的同时,还募资鸠工辟洞修径、凿池栽荷、植梅插竹、铺路造桥,建亭筑阁,把庙宇四周治理成善男信女在朝拜之后可以舒心游览歇息的风景名胜,至今留下诸多唐代胜迹。唐宣宗大中六年(852)三月十五日,高僧禅苑圆寂于石门岩寺,享年91岁。其中在石门岩创建寺庙、整治环境、传经布道、治病救人、扶贫济困、广施善行达47年之久。当地村民为纪念他,怀念他的建寺以及开发这片山区的功德,便在景点“石门”后侧为他建坟墓,并竖上“开山祖师”的石刻墓碑,还塑像配祀于庙中地藏王菩萨旁边,供人们祭拜。

石门寺虽地处深山之中,交通不便,但因其有诸多灵异传说故事,加上遍布山上的奇石和深幽的洞穴等天然景观,名气不胫而走,引得许多文人墨客不顾山路崎岖攀岩越岭前来造访。据《石门岩志》载,宋代理学家朱熹在知漳期间曾到鹅髻山讲学,之后曾慕名到石门寺游览,南靖奎洋人、清代大数学家庄亨阳曾在寺后“听泉”景点边结庐求学,南靖龙山人、清康熙学士吴铎也多次到石门寺朝圣,并留下多篇诗赋。

1  2  3  4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南靖 船场镇 开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