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二妈”重主甘棠皇龙宫 其人为开漳圣王次女

zz.fjsen.com  2013-11-02 12:38:21  黄颖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玉二妈”重主甘棠皇龙宫 传说陈怀玉战死于此;历史学家称,确有其人但因患忧郁症而死

村民们来皇龙宫祭拜

东南网11月2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黄颖 白志强 通讯员 郑德鸿 文/图)昨日上午7点,漳州长泰甘寨村皇龙宫庙前,热闹一片。

因为当天是皇龙宫再塑“玉二妈”陈怀玉金身,举行开光仪式的日子。甘寨村的村民们、外嫁的女儿们,以及附近的信众,陆续赶来祭拜。每家每户都在庙旁的古井里,打一瓶水回家做饭,煮给家人喝,祈求一家老小健康长寿。

陈怀玉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次女。在一些开漳圣王庙里,陈元光的旁边有配祀陈怀玉;而在一些地方,更有主祀陈怀玉的庙。在民间传说中,陈怀玉以其孝、智、勇而受人尊崇,并以此形成“闽台玉二妈信仰民俗”,列为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宗教地位较低

主祀陈怀玉曾退居侧位

长泰甘寨村,古称甘棠,因此,皇龙宫又被称为甘棠皇龙宫。

昨日上午7点,皇龙宫庙,身着道袍的道士,拿着毛笔,给粉面的“玉二妈”神像,点睛开光,保佑一方平安。村民们祭拜后,在庙旁的古井里,纷纷打了一瓶水回家。他们说,自有庙开始就有了这井,已经几百年的历史,到现在水质仍然很清澈。

不过仪式到这还没结束,夜里12点,庙里还要举行仪式,将“玉二妈”迁入主位。“玉二妈”将重主皇龙宫了。

根据长泰县文物保护碑所载,皇龙宫理应主祀陈怀玉。但由于陈怀玉在宗教里的地位较低,后来移入庙里的神明竟然反客为主成为主神,陈怀玉只能屈居侧位。

甘寨村以陈姓为主,是陈元光的后裔。为弘扬陈元光精神,宣扬“闽台玉二妈信仰民俗”,经甘寨村宗亲合议及有关部门批准,皇龙宫再塑陈怀玉金身,并于农历九月廿八举行开光仪式并居中入位。

1  2  3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长泰 玉二妈 开漳圣王 非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