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有座皇宫式四合院 曾是清朝“甲必丹”故居

zz.fjsen.com  2013-12-16 08:17: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迄今已有110多年历史,是清朝“甲必丹”王加禄的故居

东南网12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文 张伟华 /图)14日上午,位于漳浦县前亭镇过港村的一座大宅热闹非凡,彩旗飘飘。这是“甲必丹 王加禄故居”,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了。

当天,来自印尼、香港等地的王加禄后裔子孙,阔别数十年后又齐聚家乡,共同为这座漳浦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举行揭碑仪式。

这座大宅共有二十四间皇宫式四合院,俗称“四点金”,是目前漳浦县范围内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最具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群体。

首屈一指的名门大宅

“有王加禄的厝,没有王加禄的富;有王加禄的富,没有王加禄的厝”,这句话在乡间广为流传。

这座于清朝光绪丁酉年(即1897年)兴建的大宅,至今仍令人惊叹——前有大埕围墙、精美栏杆;后有花园,果树苍翠;围墙外是占地约6000m×1000m的大鱼塘。

而建屋用的砖料及木料、石料等,据记载,均由厦门港湾多方转运到过港村,历时三年方建成大厝。

其中,细微之处,更显价值。前厅外墙绘着万字型图案,前厅大梁上绘着八卦图案。倒吊莲花、观音兜等各种闽南古厝元素糅合南洋特色,依然栩栩如生。

据王加禄二女儿王宽英女士回忆,“若以当时的建筑费用计算,同等金额在厦门市可以兴建四座同样的四合院”。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