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里的闽台合伙人

zz.fjsen.com  2014-01-20 16:24: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龙海市吉勇果蔬闽台合作农场内,农户展示树葡萄(嘉宝果)。本报记者林辉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娟 雷光美通讯员 郭东福 郑智敏)近日,在龙海市白水镇庄林村吉勇果蔬闽台合作农场里,大型吊车正在吊装一株17年树龄的树葡萄。“这株卖了3.8万元,被青海一个客商订购,过段时间他还准备再进十几株。”农场总经理纪勇惠说,新年的头一个星期,就卖出了四五百株树苗,价值近10万元,“新年讨了个好彩头”。

纪勇惠是土生土长的龙海人,2013年4月24日,他与台胞合伙人陈吉昌,从龙海市工商局拿到了合伙企业营业执照,他们经营的树葡萄种植园成为全省首家海峡两岸农民合伙农场。穿梭在农场里,满目皆绿,高大的枝干上仔细一瞧,布满一粒粒黑色的“葡萄”。“这叫嘉宝果,是从台湾引进过来的。因其外形像葡萄,又叫树葡萄。”据介绍,树葡萄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果实还可食用、酿酒等,市场上能卖到每公斤200元左右。近年来,在台胞陈吉昌的牵线搭桥下,白水镇已有85户农民种植树葡萄。

在吉勇果蔬农场,陈吉昌和纪勇惠的合作方案是:陈吉昌负责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纪勇惠负责栽培管理和市场销售,利润对半分成。老纪说,在成立合伙农场之前,他们已合作了8年,深厚的友情是合办农场的基础。当时,陈吉昌看好树葡萄在大陆的市场,主动找到了纪勇惠。“老纪,我引进300株树葡萄苗给你种,没钱你就少付一点,等赚了钱再说。”回忆当时的情景,纪勇惠仍是感动不已,“价值几万元的树苗,我只给了吉昌8000元,他很放心让我去试种。将心比心,我当时就认定了这个合伙人”。3年后,这批树葡萄苗卖出了22万元的好价钱。陈吉昌接下来又帮老纪运来了500多株树葡萄及种苗。就这样,纪勇惠在一句句的“感恩”中,不断拓展着属于两个人的种植园。

除了扩大树葡萄的种植规模,纪勇惠和陈吉昌还计划对树葡萄进行深度开发。这段时间,两人多次赶到外地与酒厂、饮料厂商谈,计划开发树葡萄果酒和树葡萄饮料。如今,两人的合伙农场已发展到3.5万余株树葡萄的规模。纪勇惠说,这片树葡萄果园是他和陈吉昌友情的见证,“希望未来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到各地去开垦新果园,争取做成大陆最大的树葡萄种植基地”。本报记者 刘深魁 林娟 雷光美通讯员 郭东福 郑智敏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