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小学推“减负”新招 反对者质疑目的为牟利

zz.fjsen.com  2014-09-03 07:19: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书包,拜拜!我只要书袋》追踪 “书袋差了点,减负要坚持 ”

带着拉杆箱上学,在浮宫中心小学是看不到了

东南网9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 张伟华/图)漳州龙海市浮宫中心小学推出“减负”新招,通过免费发放简易书袋以替代学生的书包,减少学生每日携带书本的数量。

导报昨日报道此事后,引起网友热议,有质疑,但更多的是鼓励。龙海市教育局局长康建辉昨日亲自到该校了解情况,赞扬“这是个很好的尝试”。

著名教育学者张文质说,郑惠安校长的尝试很难得,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和鼓励。

反应:有棒杀,更有肯定的

两天来,浮宫中心小学的这个做法引发热议。

“提的袋子能比背的书包方便、比书包轻松吗?”有网友质疑郑惠安的做法过于形式。而更多反对者,质疑郑惠安这么做的目的在于牟利。

有网友看了导报记者亲赴现场的采访报道后,对郑惠安的做法表示支持:“不要扼杀教育,还给教育一片净土,让孩子健康成长。”

65岁的陈大爷说,他的孙女目前在浮宫中心小学上四年级,换了简易书袋后,上下学的负担的确轻了很多,“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是不错的”。

分析:孩子不懂得管理书包

作为这一措施的出台者,浮宫中心小学校长郑惠安昨日对导报记者说,大部分同学不懂得管理自己的书包,有些同学的书包里甚至能翻出20多本作业本,不少是用不上的,有的还会塞上零食、玩具等与学习无关的东西。

推行简易书袋,只是最表面的工作。根据郑惠安的要求,如今老师每天放学前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指导同学如何根据第二天的课程,带那些必要的书,以不超过规定的上限。在五年(2)班教室的一角,导报记者见到了一堆堆叠放整齐的课本和教辅。

“这些都是从学生书包里减下来的。”郑惠安说,除了给学生减负外,另一个目的就是引导学生管理好书包,规划好每一天的学习生活。

部门:“这是个很好的尝试”

昨日下午,龙海市教育局局长康建辉专门来到浮宫中心小学了解情况,走之前还带走一个简易书袋。

对于部分群众质疑书袋的质量问题,康建辉说,质量确实不怎么样。“不过,这是个很好的尝试。”康建辉告诉导报记者,郑校长千方百计为学生减负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至于这种做法是否好,还需时间的检验。“家长说好,学生说好,那就是好。”康建辉说,他希望有更多校长,在学校管理上做一些创新的尝试。专家:给予宽容和鼓励

“书袋的质量问题很为难,质量好的学校没那个经费,让家长出钱又违反规定,先坚持一段时间吧,不行就换一种方式。”郑惠安昨天下午对导报记者表示,“但对学生的减负,我一定坚持到底”。

龙海市教育局初教科郑科长对此表示肯定,“上什么样的课,带什么样的书,更能让孩子养成每天计划和管理的好习惯,可能让他受益一辈子”。

“家长们有喜欢攀比跟风的,目前的教育格局也不合理,如何给孩子们减负,真是个难题。”我国著名教育学者张文质说,郑校长的尝试真的很难得,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和鼓励。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小学 减负 反对者 质疑 牟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