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与漳州

zz.fjsen.com  2014-10-10 21:34: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朱熹(1130-1200年),字元晦、仲晦,号晦翁,别号“紫阳夫子”。绍熙元年(1190年)在漳州任知州。在任期间,兴官学、育人才。时州学设“宾贤馆”,聘请名士讲学。每旬逢二必率僚属下州学视察诸生,并亲自讲解“小学”(后成《小学集注》一书);逢六,又到龙溪县学讲学。平时对向他请教的人士,总是盛情接待,与他们讲论经典,常常谈到半夜。病后接见学生,亦以礼相待。

朱熹先后颁布《论俗文》、《晓论居丧持服律事》等文告。其要点是:宣传教育人们互相规诫,要孝亲尊老敬贤,和睦相处,各守本分,各修本业,禁贩私盐,禁宰耕牛,仕宦之家要安分循理,克己利人,不可恃强凌弱。教育人们及时婚娶,不得私奔,遭丧及时安葬,不得停棺。明令士民不得以修道为名,私创庵舍,不得以消灾祈福为名,敛掠钱物。

他一边教育士民,一边严肃吏治,对劣迹昭著的官吏逮捕法办。教化结果,风俗因之大变,“传经会”一禁而绝。入空门女子大部分还俗,装神弄鬼的人相继敛迹,民间诉讼大为减少。为打击富豪冒占田地,他还力主丈量土地,使田赋负担合理,但遭到势家豪族的反对,结果未能实行。

绍熙二年(1191年)四月朱熹卸任。他在白云岩写成《四子集注》,又称《四书章句》,为元、明、清钦定科举权威著作。

朱熹对漳州的社会改革颇有建树,故漳州州署又有“紫阳古署”之称。清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知府魏荔彤为纪念朱熹治漳功绩,遂改建府衙后楼,并将其命名为仰文楼,此后仰文楼成为漳州文人、墨客的主要活动场所。解放后,仰文楼曾作为文化馆、图书馆使用,1980年改建为混凝土二层楼房,后辟为漳州市博物馆至今。如今仰文楼作为展示漳州经济文化建设的一个窗口,经常举办各种展览活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朱熹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