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习惯还是责任?

zz.fjsen.com  2014-11-06 15:39:09  薛祥威 陈凯 张文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知道中国慈善源远流长,早在先秦时期老子曾说过“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孟子也曾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了现代,慈善呈现出不同的“负能量”,有人打着慈善的名义行不义之举,有人以牺牲受赠人的精神需求而给予物质需求形成的暴力慈善,这都是不可取的。个人之所以行善,不是简单的出于做好事的动机,而是个人承担对他人的责任,以及利用慈善去建立、维护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社会关系,慈善为受助者提供了社会交往和自我实现的机会。

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长河中乐善好施的富人比比皆是,面对富豪对于慈善事业普遍的冷漠,我们必须改变当前的慈善环境。近几年的大灾难我们也看到了民间慈善力量的成长。这都是难得的经验和正力量。因此,对于民间慈善力量的成长,我们一边要呼吁富人要树立起其责任感,还要从体制上给予改善。这样,富人们才能慷慨解囊。

1  2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