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东山“陆海空” 新年旅游有新亮点

zz.fjsen.com  2015-03-11 08:15:25  朱少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虎山公园上的载梦园

 

慢跑于东山生态绿道上

东南网漳州3月11日讯(通讯员 朱少文 文/图)初春时节,东山生态旅游海岛又迎来了新年旅游的新高潮。美景掩映绿林,海湾碧波拍岸,天空呈现“东山蓝”。“ 这里不愧是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福建十大美丽海岛……”广大游客由衷地感叹东山之清新,名符其实。

蝠岛绿

东山岛位于海峡西岸,东海与南海交汇处,形如一只张展翅飞翔的蝙蝠,故有“蝠岛”之称。解放前,东山是个荒芜的海岛。上世纪50、60年代,在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带领下,全县军民“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如今的东山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制定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方案和举措。

以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投入4000多万元全面建成12座垃圾中转站、67个垃圾驿站,实现“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模式,全县垃圾“零落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850万元的双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现已进入设备调试,整个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将达3万吨,完全能解决县城和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生活污水;海洋生物、光伏玻璃两个产业园的污水处理厂也已完成前期工作,不久将全面建设;全县有条件的21个村都建设了生物氧化塘,农村田园风光日渐美丽。

“一年五千万,三年1.5亿元”的东山县绿化行动计划全面铺开。征地租地种树、拆违拆乱种树、四旁绿化、河道绿化、景区绿化、园区绿化,每年造林绿化1万亩。樟塘村后山头有25株百年古榕树,结合富美乡村建设,在村民们的配合下,该村拆除了那些阻碍古榕树生产的乱搭盖和堆弃物,随后又进行绿化美化,整理建设了“樟榕文化民俗园”。如今,该村被确定为东山县唯一的“漳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这些古树名木也成为生态旅游观光的亮点之一。

新年伊始,海湾公园、东赤港湿地公园、全岛绿化等工作陆续展开,东山正从陆域上编织出一片“蝠岛绿”。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 陆海空 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