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200多年的华安世遗土楼“三月三”

zz.fjsen.com  2015-04-22 15:48:08  陈佳平 赵立凡 黄阿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山族舞蹈队表演

东南网漳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赵立凡 黄阿彬)“今天一家人刚好来土楼游玩,很难得看到农村这么热闹的民俗活动场面,现场体验了一回,在城市基本上看不到这种了,难得,感觉很不错。”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三,在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来自泉州的游客杨先生用相机记录下热闹的民俗文化活动。

大地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华安)土楼所在地的,土楼“三月三”当地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已沿袭了200多年。当天,村民自发组织了如长龙般的巡游队伍,有舞龙、少数民族表演、广场舞、大鼓凉伞、鼓乐队、电音三太子等节目,楼民们有的抬着精雕细琢的“辇轿神像”、擎起传统民间刺绣的“蜈蚣大旗”, 从玄天阁到大地土楼群,一路巡社游香,祈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家家户户还在门前准备好清茶、菜肴、家禽等供品敬奉,当地特色美食鼠粬粿更必不可少。

据当地人介绍,土楼人供奉主神玄天上帝,分“三年一大火,二年一小火”,在每年农历三月三进行祭祀活动。当地旅居南洋、台湾的土楼人也纷纷返乡谒祖团聚,因此土楼“三月三”已成为大地蒋氏宗亲及土楼人完整保留的、最为古朴的民俗节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