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有无状元郎? 南靖“武状元”任乾隆御前侍卫

zz.fjsen.com  2015-04-25 09:11:40  朱加良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加良 白志强 文/图)武科举,延续1200多年,自唐兴,于清废,曾选拔出一大批武备人才。到清代,武科举集历代之大成,达到顶峰。

在公认的漳州古代科举史中,漳州文状元只明代林震一人,而武举成绩最高的,一般认为是乾隆年间平和武榜眼黄国梁。

漳州没有武状元吗?其实,在漳州武学界及靖城民间,也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南靖县靖城镇历史上曾有个“武状元”,叫吴锡璋。

吴锡璋夫妇合葬墓位于靖城镇尚寨村麒麟山脚下,碑文刻有“御前侍卫”字样,后人还保有乾隆皇帝钦赐的“御前侍卫府”匾额,御前侍卫身份可证,但“武状元”身份却无法印证。

吴锡璋,到底是不是武状元?

 

后人保存吴锡璋的遗物黑色纯铁大刀,长3米多,重120多斤

【探寻·轶事】

近日,海都记者踏访了吴锡璋的出生地——靖城镇尚寨村,这个村处于龙山溪与荆江汇入九龙江西溪汇合点附近,地势平坦,村外是一片葱绿的香蕉田。全村4000多人,经过几代人的繁衍,吴锡璋的直系后裔至今仍有30多人。

后人认为,吴锡璋就是武状元,至今仍收藏着乾隆皇帝钦赐的“御前侍卫府”匾额。虽然关于吴锡璋的文字记载很少,但关于这位乾隆御前侍卫的传说,却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状元郎 南靖 武状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