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与市政府合作备忘录亮点扫描

zz.fjsen.com  2015-06-27 09:57:41  苏雄锋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铺就“通关”大道

——厦门海关与市政府合作备忘录亮点扫描

昨日,厦门海关与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从“六支持、两提升”等8个方面支持漳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八项重点“真金白银”、干货十足,内含更有许多新鲜亮点,令人关注。

“出境加工”四字 台企受益千金

此次备忘录重点是复制推广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到漳州。

其中,厦门海关明确提出,支持漳州台商投资区、古雷开发区打造对接自贸试验区政策辐射的“试验田”。支持出境加工业务,支持漳州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等,支持设有保税仓库的企业办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业务等。

专业的术语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对漳州的“利好”在哪?

在市商务局局长曾建新看来,仅“出境加工”四个字就价值“千金”。他以漳州著名台企——统一马口铁公司为例说道,以前该公司生产模式是从日本采购原材料转到台湾加工,最后再从台湾运到漳州厂区进行深加工。备忘录内提出了支持出境加工这一“新鲜词”后,企业可以直接从内陆采购原材料再前往台湾进行加工,进口关税负担将大为减少,且出口将增加,实现两岸互利合作。

漳州港区全面发展 两个口岸并入一类

为支持漳州做大口岸经济,提升外贸竞争力,一段时间来,厦门海关及其下属的漳州海关、东山海关在我市重点区域创造性地设立改革试点,此次也有新举措。备忘录明确提出,支持漳州港区全面发展。支持引导漳州港区各类海关监管场所优化调整布局,提高港区信息化水平,推动与厦门港其他口岸的业务对接,形成优势互补;支持后石港区兴古湾作业区、诏安港区、东山港区城垵作业区口岸扩大开放及旧镇、冬古二类口岸并入一类口岸。(闽南日报记者 苏雄锋)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厦门海关 市政府 合作备忘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