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蛇来“串门”被村民打死 系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zz.fjsen.com  2015-06-30 09:03:59  陈青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镜蛇“串门” 被村民打死专家称眼镜蛇是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村民做法不可取

东南网6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前晚11点多,漳州龙文区步文镇山头顶社的王先生回到家,借着昏暗的灯光,隐约瞥见院子角落有一长条物体在扭动,“哎呀,是蛇!”他惊出一身冷汗。

王先生立即报了警,并让家人不要进出。步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周边的村民也过来围观,不过没有专业捕蛇人员,大家都不敢动手。“看外形,应该是眼镜蛇。”很快,村里一名抓蛇好手闻讯赶来,几下就将这条眼镜蛇打死了。

漳州市林业局动管站高级工程师林国洪表示,眼镜蛇是福建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村民将其打死的做法不可取,“最好是到野外放生。”林国洪说,眼镜蛇的主要食物是老鼠,尤其是民宅附近出现的眼镜蛇,更是捕鼠高手,对于维系民宅附近的生态平衡,是很有作用的。

林国洪介绍,春夏季节交替时分,或是短期内气温变化明显,蛇无法适应蛇洞里的气温,就会爬出来“透气”,“夏季是蛇出没的高峰时节”,他提醒,普通人在分辨不清蛇是否有毒的情况下,千万别动手抓捕,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遇见蛇也不必惊慌,因蛇的视力很短,且多为直视,所以从侧面避开或呈S形的路线逃跑即可。如果遇到无毒蛇,可以用棍子或竹子挑走;如果有毒,不要自行处理,可向当地林业部门求助。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眼镜蛇 打死 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