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客运南站正式开建 将成漳州最大客运枢纽

位于动车站广场西侧,一期工程预计2016年建成

zz.fjsen.com  2015-09-15 08:2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客运南站效果图

东南网9月15日讯(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昨日,备受关注的漳州客运南站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分2期建设,一期工程预计2016年建成,届时,它将成为漳州最大的客运枢纽。

漳州客运南站位于漳州火车站(即动车站)站前广场西侧,项目总用地面积68734平方米,实际用地面积565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57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827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3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站房、行包房及附属管理用房、发车位、停车场、司乘公寓、综合服务楼(配套商业)、车辆维修保养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停车场将规划建大巴停车位141个,地上非机动车停车位946个,地下机动车停车位411个。同时,还将建设综合服务楼(配套商业),建筑面积约7281平方米。“漳州客运南站将分2期建设,昨日奠基开工的是一期工程,即主站房建设。该期工程总工期450天,预计2016年底建成投用。”漳州市长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漳州客运南站的建设规模经过了扩容又略微缩小的调整,但总投资估算增加了,由最初的2.755亿元调整为3.56291亿元后,如今又调整为近4亿元。

漳州客运南站将按一级站标准规模建设,成为漳州市最大的汽车客运枢纽。按照最初设计,漳州客运南站的年度平均日旅客发送量15000人次,但客运南站进行扩容后,数量将相应提升。

漳州客运南站是交通运输部《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中规划的综合客运枢纽,主要为铁路漳州站提供集疏运服务,并承担中长途旅客运输服务和市内公共交通的换乘服务,是漳州市中心城区内连接铁路、长途客运和城市公交的重要交通节点。

   相关链接

漳州客运南站动工开建两年内,将建成漳州最大汽运站,与高铁、城市公交“无缝对接”

东南网9月15日讯(海都记者 周杨宁 文/图)备受漳州市民关注的漳州客运南站,昨天上午举行奠基仪式。这意味着,漳州最大的汽车客运站,正式动工开建。

漳州客运南站分两期建设,预计到2017年可投用。外形上看,客运南站沿用了漳州火车站的闽南风建筑风格,与其形成“姐妹楼”。届时,漳州客运南站将和漳州火车站实现“无缝对接”,是漳州市中心城区连接铁路、长途客运和城市公交的重要节点。

而漳州客运南站投用后,漳州市区现有客运站或进行调整。

漳州客运南站站房透视效果图

【风格】

建筑走“闽南风” 与火车站成姐妹楼

昨天上午,位于漳州火车站西侧的漳州客运南站正式奠基动工,这一建设项目由漳州长运集团负责。

漳州南站按一级客运站标准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8734㎡,实际用地面积56552㎡,总建筑面积约48575㎡(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8275㎡,地下建筑面积约20300㎡),绿化总面积约14834㎡,总投资近4亿元,建成后,是漳州最大的客运站。

从设计效果图来看,客运南站主体建筑采用闽南建筑红砖、白石、燕尾特色符号,建筑风格呼应漳州火车站主站房,体现建筑古朴清新的民族特色。

漳州长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立面采用现代玻璃材料,墙面赋予建筑多元文化内涵,寓意欢迎五湖四海宾客。除了车站站房建设外,根据规划,还将建设园林绿化景观、喷泉小景等。

【规划】

2017年投用充分规划停车位

漳州长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漳州客运南站分两期建设。一期的建设主要包括客运站主站房、地下地面相关停车位。一期工期为450天,预计到2017年,客运南站可投入使用。

二期工程主要是客运南站的附属配套设施,如商业配套的综合服务楼、司乘人员的休息场所、车辆维修场地等,二期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

根据规划,客运南站将建设大巴停车位141个,大巴发车位23个,下车位4个,蓄车位114个,地下机动车停车位411个。届时还将规划出租车候客位、社会车辆停车位等。

【影响】

市区现有客运站或进行调整

从地理位置上看,客运南站与市中心直线距离约9公里,向北约1公里可达S208省道,交通便捷。

漳州长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运南站建成后对没有动车直达的县域来说,将提供极大的方便。届时客运南站也将为城市公交和城际、长途班车提供“无缝对接”,“客运南站建成后,肯定是漳州市线路覆盖最全面的客运站”。

目前,漳州市区现存5个客运站,城东的漳州客运中心站、城南的商业城临时车站、城西的漳州客运西站、城北的漳州中旅客运站,以及城中的漳州长途汽车站。由于各个汽车站运营线路分工缺乏合理规划和有效宣传,走错车站的现象经常发生。而漳州一些客运站位于闹市区,人流车流本就十分拥挤,加上四周私家车接送客、出租车停靠、摩托车载客、三轮车乱停留,交通严重混乱。

对此,漳州交通领域相关负责人分析,客运南站建成后,市区现有客运站或将重新规划调整,其中,长途客运站、商业城临时车站、中旅客运站调整合并的可能性较大,具体方案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客运南站 开建 客运枢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