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涉台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

zz.fjsen.com  2015-12-23 12:02:55  陈铃清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保护涉台文物 传承同根文化

漳州涉台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

漳州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台湾闽南文化发祥地,散落着众多涉台文物。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涉台文物保护单位306处,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属于国家级保护单位的共有17处。

红砖老厝、千年古刹、老宅祠堂、民俗乡音……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为了保护好漳州的古厝、古桥、古街、古树、古牌坊等历史文化资源,今年,漳州启动“五古丰登”行动计划,将保护“五古”资源与落实《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机结合,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修缮保护、规划编制和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计划已完成对文庙府学片区、旧中山桥、赵家堡-诒安堡、白礁慈济宫、田螺坑土楼群等多处涉台文物的保护修缮方案设计和资金筹措工作。同时,我市还依托“文化遗产日”“农博会·花博会”等节点,组织开展漳州涉台文物图片展、五古丰登摄影作品展、漳州市文化遗产座谈会等文化活动,并免费向市民开放漳台民俗陈列馆、漳台族谱馆等涉台文物展示场馆。

除了大力推进涉台文物保护工作外,近年来,漳州还以涉台文物为载体,积极开展对台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闽台保生大帝民俗文化活动”“开漳圣王文化节”等对台民间民俗庆典,每年都吸引众多台胞组团前来朝圣谒祖。此外,我市正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林语堂文化博览园、陈元光漳台文化公园等对台文化交流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两岸族谱对接活动,创办了漳台族谱对接网,为台胞和海内外乡亲联宗对谱、寻根谒祖搭建起网上服务平台,展现漳台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记者 陈铃清)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涉台文物保护单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