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履职为民助力发展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zz.fjsen.com  2016-01-19 10:54:35  冯思佳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政协主席谭培根作工作报告 记者 蔡文原 摄

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开幕,市政协主席谭培根受政协第十二届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5年工作亮点,提出2016年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2015年,市政协在中共漳州市委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共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2次,各类协商座谈会38次;收到提案327件,立案321件,现已全部办复;开展各类视察调研32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常委会建议案4份,得到市领导批示4件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92件,被全国政协采用3件,省政协采用76件,省、市领导批示21件次,继续保持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行列。同时,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加快履职能力转型,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为促进漳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亮点回放

亮点一:把握大势,协商议政,努力推动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调研协商。组织广大市政协委员和各政协参加单位为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贡献才智。围绕未来五年漳州如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滨海开发、加快四大经济增长极和“七个五”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改善和保障民生等重要议题提出意见建议,许多合理化建议被吸纳到我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及纲要。

围绕产业转型与升级资政建言。组织委员围绕农业、制造业、海洋、旅游、金融、木材加工、文化等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关于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大会发言等重要提案和视察建议得到重视和办理。

围绕五大景观区域建设献计出力。关于加快芝山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已得到采纳和办理;关于“落实云洞岩大景区规划,提升中心城区旅游景观配套”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下转第六版)

亮点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助推漳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促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围绕加快闽南(漳州)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开展常委会调研协商,提出的建议被市政府认真研究采纳。围绕弘扬开漳圣王文化开展常委会调研协商,提出把我市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先行示范区等建议。继续编撰《中国海丝文化?漳州篇》丛书,参与编写《两岸冠籍同名聚落》、《开漳圣王文化史料集》等。

积极促进对台产业深度合作示范区建设。组织委员就做大做强“古雷石化产业园区”、“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两岸东山水产品加工基地”、“漳州高新区”等六大国家级对台合作载体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关于古雷征迁及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得到了采纳并实施。

积极促进东盟港口城市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通过开展常委会调研和专题协商,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漳州与东盟港口城市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市政协常委会 工作报告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