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漳州市经济工作部署会召开

zz.fjsen.com  2016-03-09 10:02:27  张俊毅 苏雄锋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全力确保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多作贡献

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工作部署会召开

3月8日下午,市委在市重点战役办召开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工作部署会,对首季经济运行进行研判、部署。市委书记陈家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檀云坤作具体工作部署。

陈家东在会上指出,今年来,漳州市经济态势跟全省全国一样,在稳中有进的同时,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实现首季“开门红”的难度大、压力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准确把握经济走势,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振作精神,针对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采取精准应对措施,全力确保首季“开门红”。

陈家东强调,要坚守三条底线。守住全年GDP增长10%的目标底线。对关键经济指标,强化目标监控,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一、二、三产和各项指标协调匹配增长,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守住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的底线。密切关注经济指标变化,精准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对达不到序时进度、增幅回落较大的指标,要找出原因,顶住压力,迎头赶上。守住不出风险底线。确保经济运行不出风险、不出现较大波动;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重点突出“扶、保、打”,扶持实体经济,保持不良贷款率安全、可控,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维护良好金融生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源头防范,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实做到“大事、小事都不出村”,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陈家东指出,要冲刺20天,实现“开门红”。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抓,负总责,做到四个“心中有数”:一是措施办法要心中有数。要精准帮扶,强化问题导向,对企业一家一家研究梳理、分类施策,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兑现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增资扩产;要精准挖潜,三次产业一起抓,“三驾马车”齐发力,充分挖掘三次产业的潜力,努力形成更多增量。二是项目工作要心中有数。加大开工比拼力度,采取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办法,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开工,促进在建项目“天天有进展、月月有变化”;加大项目谋划力度,邀请专业团队参与项目策划,注重从各级政策导向、规划盘子和漳州市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短板中策划生成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充分激发社会内生动力,找准切入点和引爆点,营造浓厚的招商和营商氛围。三是短板问题要心中有数。着力破解创新、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方面的短板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工业园区提升问题,各地要抓紧集中力量建设一个标准化工业园区,为项目集聚落地打造良好平台。四是推动落实要心中有数。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安心做事,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抓项目促发展上,用实际成效体现担当。要强化执行力,对部署了的工作,要坚决落实,一抓到底。要强化工作机制,完善重点工作“六个一”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动格局。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人。

陈家东强调,要从关键时刻的表现中了解干部。看一个干部的能力素质,很重要的是看他在重大关头、重大事件、完成重大任务等关键时刻的表现,观察其立场、魄力和决断。关键时刻,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市里将把第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双过半”作为换届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各级干部要在岗在位在状态,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精会神抓经济,下大气力抓项目,精准发力扶企业,全力确保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多作贡献。

檀云坤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把工作抓细抓实抓深,抓得更有针对性,推动首季稳增长、确保开门红。一要突出重点稳增长。稳增长,工业要牢牢抓在手。这是漳州稳增长的基本盘和重中之重。要抓新增企业,促进新增企业产能最大化;抓存量企业,多想办法鼓励存量企业加快生产;抓开工复产,做好停工及减产企业帮扶工作,对亿元减产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抓指标匹配,做好相关指标跟踪调度工作,支撑工业指标快速增长;抓激励推动,落实好《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鼓励扩产能促增量,并落实奖励机制。稳增长,农业优势要发挥好。农产品减产不等于减收,要做好有关统计。同时要抓好农产品营销,把“好东西”卖出去、卖出好价钱,特别要引导媒体转变观念、找准角度,促进农产品销售。稳增长,三产势头要保持好。对三产指标要盯得更紧,继续列入绩效考核,把市里“去库存”的措施落实好,着力突破三产。二要狠抓项目扩投资。落实市委“三个年和一大战役”活动,重点要项目化、具体化,抓项目、扩投资,突出项目主抓手,全力抓好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五个一批”项目。要列清单,3月底前,各地要逐一列出“五个一批”的具体项目。市发改委要做好项目汇总工作,建立“五个一批”项目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实施跟踪、动态调整。并对照“两个50%”的要求,抓紧做好摸底筛选工作。要促开工,市重点战役办要加强督查,各县(市、区)要做细做实前期工作,确保3月下旬再开工一批亿元以上项目。项目动工后,要真正动起来,扩大施工面,形成有效投资。对市领导挂钩的百个重点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的70个工业重点项目,要纳入视频监控系统,并确保20日前全部安装到位。要抓招商。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强化“一把手”招商,突出靶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签约引进一批央企、外企、民企项目。重视抓好合同项目履约报批工作,力促签约项目早日报批落地。三要精准帮扶解难题。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当前,要落实降成本措施,贯彻好《漳州市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用好《促进外贸出口增长的六条意见》,力促回归,扩大规模,全力推动“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确保各级各项扶持政策发挥效应;解决企业资金困难。按照陈家东书记提出的“扶、保、打”三个字的要求,做好金融服务和风险防范工作。“做大分母”,增信增贷,扩大信贷规模;“做小分子”,控新化旧,消化不良贷款。

市领导陈汉夫、谭培根、林文耀、张祯锦、梁伟新、张琳光、陈福州、张镇城、黄庆辉、沈志平、黄井南,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梁伟新通报了1至2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记者 张俊毅 苏雄锋)

坚守三条底线

A守住全年GDP增长10%的目标底线

B守住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的底线

C守住不出风险底线,确保经济运行不出现较大波动

四个“心中有数”

1措施办法要心中有数2 项目工作要心中有数

3短板问题要心中有数4 推动落实要心中有数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第一季度 经济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