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在安全面前 宁愿做个“胆小鬼”

zz.fjsen.com  2016-03-29 11:16:57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漳浦大洋皮革厂2名员工中毒窒息身亡。3年不到,前段时间再次发生员工中毒身亡事故,这回带走了3条鲜活的生命。(详见:漳浦大洋皮革厂3名工人中毒身亡 此前已发生过一次http://zz.fjsen.com/2016-03/21/content_17526169.htm)这五名工人,他们是父母的儿子,是孩子的父亲,是妻子的丈夫。无法准确估算,他们的离去带给了亲人怎样锥心的伤痛。

事故是用鲜血写成的一本教课书。同一企业在中毒事故方面连续翻跟斗,我们不禁想问,事故责任主体是谁?当地政府对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彻底?安全监管执法是否严格?监管体制机制是否完善?应急救援能力是否强而有力?

抓小才能防大,想要遏制重特大事故,小事故和大事故必须同样重视。在安全制度面前,笔者认为,宁做“胆小鬼”,念好安全生产的“紧箍咒”。出现这样的事故,相关的安全“紧箍咒”肯定存在问题,是“咒语”的“编程”指导思想本来就失之于“软”?还是在实践中没有用心、诚心、狠心地去念“紧箍咒”呢?

其实,在这方面,很多外省的好做法都可以借鉴。就拿湖北省来说,与事故数量下降形成对比的是,该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量的大幅上升。经过三年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持续建设,2015年,该省排查治理隐患297万处,是过去七年的总和。该省将11.86万家企业纳入监管,为108个行业建立排查标准,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做到行业有标准、企业有清单、车间有图表、岗位有卡片。企业15天不上报隐患排查情况,会立刻收到监督短信,并被纳入重点执法范围。凡是被告知性执法查到的隐患,湖北省必重罚。

在安全面前,笔者认为,不妨做个胆小鬼,用心、诚心、狠心念好安全“紧箍咒”,用安全生产系统形成刚性的约束效应,让各类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无处藏身”,才能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安全生产局面的持久稳定。(苏益纯/文)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