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完成11个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zz.fjsen.com  2016-08-02 09:06: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31日,漳州市11个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11个县(市、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361名、候补委员68名,纪委委员197名;选举产生党委常委122名,书记11名,副书记22名;选举产生纪委常委77名,书记11名,副书记22名;同时选举产生了县(市、区)出席漳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398名。其中县(市、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出席市党代会代表均满票或高票当选,县(市、区)党委、纪委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均满票当选。

严格代表推选

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提升

这次县(市、区)党委换届,是在我市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进行的。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陈家东多次听取汇报,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市委组织部根据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的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对党委换届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时间节点、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强的具体要求,对党代会代表的名额、结构、产生程序,以及党委、纪委班子结构、成员推荐产生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并在重点环节上强化督查指导。在党代会筹备阶段,派出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党代会召开前夕,派出6个筹备工作督导组;在党代会召开期间,派驻11个督查指导组,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督导,确保换届工作规范运作、于法周全。各县(市、区)在党代会代表推选过程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的精神,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严把代表标准关、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共选举产生县级党代会代表3172名,其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占比比上届降低了2个以上百分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占比比上届分别增加1个以上百分点,既体现先进性,保证了代表质量,又体现广泛性,保证了构成比例,为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配强党委班子

结构更优功能更强

市委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的关键来抓,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实绩导向,优先考虑使用在重点经济领域建设一线和基层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使用援疆、援宁以及综合考评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换届考察中,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观察五看”的要求,注重政治品质、道德品质、工作实绩、党建履职、勤政廉政等情况的考察。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持考察对象的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据统计,这次换届中,各地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结构更趋合理、文化程度明显提高,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1岁,45岁及以下的有60名,占49.2%;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有29名,占23.8%。大学以上学历的有119名,占97.5%;研究生以上22名,占18%。配备女干部14名,平均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名。新一届党委班子履职经验也更加丰富,班子成员中既有熟悉党务、意识形态、纪检、政法、统战等工作的同志,又有熟悉宏观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同志,也有很多具有乡镇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同志。

坚持纪律挺前

换届风清气正

在这次换届工作中,市委高度重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市委组织部将中组部制作的“一片一书”(即警示教育片《镜鉴》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和自行编制的“一卡一册”(即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和《工作手册》)作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的必备教材,做到“四必学四必看”,即各级班子领导必学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学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学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学必看。全市共组织214批21005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1200册,“一卡一册”5万套,大大提高了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在党代会召开期间,各县(市、区)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组织代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和“九严禁”宣传动漫片,组织传阅了《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根据换届风气测评统计,11个县(市、区)党代表对本地区换届风气均表示“很好”和“好”,对“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内容的知晓率都达100%。(记者 戴岚岚)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党委 换届选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