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质外形 蓄力薄发 ——记漳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

zz.fjsen.com  2016-08-27 11:01: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电检查人员利用图审标准作业卡审查图纸。(吴燕如 摄)

7月26日,对漳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这个有着12名班员,承担着漳州供电公司直供区251235户单相用户、9308户三相用户、2360户专变用户用电检查管理工作的年轻团队在年初获得了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后,又被授予2016年福建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对他们成绩的认可,更是他们“立足岗位、再立新功”的动力。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年轻的班组,看看它是如何练成的。

培教结合  打造“学习型”班组

“感谢你们的帮扶,2个月下来,我们线损的指标由92%提升至95%。”2014年4月,漳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驻点帮扶人员在离开帮扶点漳浦杜浔供电所时,该所所长拿着帮扶人员整理出的厚厚的一摞《驻点帮扶典型案例》时激动地说。

“其实这次驻点帮扶的受益者不仅是他们,还有我们。”2年前刚到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的班员郑月虹说。“开展驻点帮扶工作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在帮助他们的同时,自身的业务水平、管理经验也会相应提升。”郑月虹认为,她从一个“新手”到现在被挑选为业务骨干参与驻点帮扶工作得归功于班组创新的“培教”学习模式。

近年来,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创新学习模式,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为载体,以“实训实践、传承传播、成长成才”为原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浓厚氛围。

开展班组大讲堂,以班组为阵地,以提升班组基础管理,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技能人才为目标,每月组织2次专项培训,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单向灌输培训方式,采用“轮流当老师、轮流做学生”的双向互动培训方式,请擅长该领域且经验较丰富的员工为其他员工讲解授课,优势互补,拓宽员工知识面,让每位员工了解不同专业的业务知识,在班组内部营造“大家讲、大家学、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提高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拓宽多渠道现场实践培训模式,在“师带徒”一对一帮带的基础上,优化培训方式,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和考核措施,针对班组年轻成员实际工作经验少的问题,利用验收送电、周巡的契机,给员工讲解专业知识,并创造条件让班员“走出去”,到配网设计组、新源电控厂、安装公司等不同班组轮岗实训,使班员能及时了解最新技术、新动态,从实践中掌握各项技能,让员工“带着问题出去,带着办法回来”。同时,该班组注重以赛促学,鼓励班组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比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