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雄起!——记福建移动公司派驻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第一书记方阿树

zz.fjsen.com  2018-01-05 11:07: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方阿树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

“三字诀”摸“家底” 零距离了解民情 

方阿树忘不了2014年4月10日,驻村第一天眼前所见的场景:村道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蚊虫萦绕……而比村容更让人皱眉的,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同虚设、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村财长期为负等问题。

不过这一连串的“下马威”,并没有吓倒初来乍到的方阿树,反而让这个平日性格温和谦逊的汉子,撂下了“三年内必出名堂”的狠话!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兑现对村民们的诺言,方阿树带着自己的“三字诀”法宝开始了驻村工作。

驻村不到1个月,就遇上台风袭击,村子内涝严重,为了了解内涝情况,方阿树做事“干”字当头,甚至没来得及换下脚上的皮鞋,就淌水走过一个个内涝点。而这仅仅是个开端,在此后驻村工作中,方阿树走村入户,车上常备解放鞋、雨鞋、雨衣、铁锹,他的足迹踏遍村内的泥泞小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更是成为常态。

要摸清穷底,找准穷根,除了自己用脚丈量外,更要知道老百姓心里怎么想。为人“真”字为本,就是方阿树拉近与村民距离的妙招。一开始面对村民们的冷脸排斥,方阿树照样笑呵呵地嘘寒问暖。虽是外地人,但逢年过节方阿树非但不回家,反而与村民们同吃同住,耐心询问村民需求。时间久了,村民心中的坚冰也被方阿树的真诚所融化,最后甚至小到邻里纠纷,家人拌嘴,村民都愿意找方阿树调解。

基本情况摸清了,村民们的心扉也打开了,“实”字为重,就成为了接下来工作的关键。为改变雄鸡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方阿树和村两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增进团结。同时将移动公司先进的思想教育及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融入到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反复召开村委会、村民会,下发500多份调查意见书,向村民征求意见,并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牵线搭桥,问计于能人,让村民们感受到组织的理解和尊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