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雄起!——记福建移动公司派驻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第一书记方阿树

zz.fjsen.com  2018-01-05 11:07: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慰问困难群众

方阿树自己出钱扶持农民张东挂先行养殖500只鸡,张东挂养殖的成功,让村两委班子带领大家发展养殖业信心信增。在中国移动福建有限公司和扶贫挂钩单位的支持下,他们开垦村里的荒芜山地,筹资40万元建设养殖场,为扩大规模生产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创办了“景安雄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30余户贫困户统一养殖。目前,合作社的生产模式是基地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并且通过“六个统一”(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标准、统一防疫程序、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质量控制体系)来把控品质,收益按比例分配,实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赢,“参与管理的贫困户有管理工资及分红收入,未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的贫困户每年也能分红”。现在,合作社蛋鸡存栏8600羽,平均日产2000枚富硒鸡蛋,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5万元。方阿树还组织注册了集体商标“景坑雄鸡”,打造“富硒蛋”品牌,一个“雄鸡蛋”运到厦门卖到了3元。

“全村原有贫困户49户,占全村人口的6%。通过养鸡,现在所有贫困户都已脱贫了。”方阿树说。

不仅如此,方阿树更是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向公司争取,在雄鸡村新建4G基站2个,实现了4G网络、宽带覆盖率100%,并为村民争取了惠民资费,教会村民“玩”起电子商务,把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集中发展养鸡产业的同时,雄鸡村还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发展种植业。2016年,雄鸡村引进天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600亩山地种植桑葚、艾草、南非叶、金银花等中药材,每年村集体可收入租金2.5万元。村里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闲置山地流转,除租金收入外,贫困户务工人员人均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

方阿树认为,创新扶贫开发模式,要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突出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引导村民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收致富,才是解决脱贫的重要举措,才能够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