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写古诗词自己编 闽南师大新传院师生两部诗词集出版

zz.fjsen.com  2018-04-23 12:22: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靳青万作新书介绍

东南网漳州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大学生集体写古诗词并自己编辑成册出版,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在福建更是绝无仅有。然而,这样的事就发生在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院这一群师生身上。

昨天下午,在闽南师范大学博文楼,该校新闻传播院师生两部格律诗词作品集发布仪式举行。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院副院长、副书记,也是这些学生的授课老师兼其中一部书的作者靳青万教授,对两部格律诗词作品集的情况作了介绍。

这两部格律诗词作品集分别是《南国风雅初集》上下册、《葫芦山房诗词赋藏稿》,其中《南国风雅初集》共收录了69名学生、800多首作品,《葫芦山房诗词赋藏稿》收录了靳青万个人244首作品。这两部书的出版,还得到了福建省高校专业(闽南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专业)项目经费支持。

两部师生的诗词集

他设计专业课程 亲授学生学会写诗填词

出一本学生写的诗词集,靳青万很早就有这个想法。早在该院开设编辑出版专业时,他就在思考如何让学生能有一门绝技,当时就想到了写诗填词,便设计了唐诗、宋词创作专业选修课。从2009年开课以来,他已经连续教授8届学生,先后600多人学习了这一门课程。

“之前就收集了前几届一些优秀的学生作品,准备集中出书!”靳青万试着把这些作品交给当时的学生编辑,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学生无法对这些作品进行很好的编辑。

他开始改变方法,到2014级这一届学生时,他花两个学期的时间教学生格律诗的写作和宋词的创作,学生们也很努力,基本都学会了。“虽然只是初学,但作品中不乏优秀之作!”他让学生收集自己写的优秀作品,并挑选了几名比较优秀的学生进行编辑,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些作品最终得以问世。

靳青万说,因为各种原因,格律诗词创作似乎成为了一门绝学了,全国各大高校也不见开设这门课程,因为不懂格律,现在很多人写出的古诗词都是牛头不对马嘴。这样的事对他刺激太大了,他认为格律诗词不应该就此湮没。于是,他利用自己的条件,开设这一门课程,由他亲自执教,让格律诗词写作这样的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如今,看到这两部格律诗词集成功出版,他甚是高兴。

师生的两部诗词集

她边考研边编辑 新书出版留下最好回忆

来自福清的女孩陈雪娇是2014级编辑出版专业(1)班的学生,她和刘敏丽、赖丹梅一起编辑了《南国风雅初集》这部学生诗词集。去年6月份,在课程将要结束的时候,靳青万找到她,问她要不要参与编辑,“考虑到自己准备考研,当时确实犹豫了一下。”再三考虑之后,她还是接受了。

从最初的收集同学的作品,之后的校对、编辑、录入还有最终参与前言撰写,她白天备考,晚上参与编辑,中间一段时间还到美国实习。最终,不仅这部诗词集顺利出版了,她硕士研究生还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我自己也有16首作品在里面,觉得这是一种创新,能够参与编辑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很有意义。”陈雪娇表示,这部格律诗词集的出版是给自己大学四年的一份美好回忆,她准备送一本给自己的爷爷,跟他分享这份喜悦。

来自编辑出版专业(2)班的林梅丽则跟自己的同学黄梦璇,参与编辑老师的诗词集《葫芦山房诗词赋藏稿》。一开始想到编辑老师的作品,她觉得挺有压力的,但最终她还是自告奋勇找到老师,表明自己的意愿。

“老师早期的作品用韵上不像现在这么严格,所以要一首一首的去查尾韵,查完后标出来,再交给老师修改。”林梅丽觉得,找尾韵这道工序比较有意思,因为找出来的韵自己会清晰的记得,今后自己在使用的时候也比较得心应手。

她表示,参与这次编辑,可以将自己平时学的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这一次经历让她克服了粗心的毛病,还培养了严谨的态度。在毕业之际,这两部书的出版,是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礼物。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