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少年林语堂的“和乐时光”

zz.fjsen.com  2018-05-16 18:20:41  黄荣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些成就,就像舞台上的追光灯,让林语堂的形象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许多人会好奇,出生在漳州平和坂仔这样一个小山村的孩子,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世界文化大师的?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林语堂自己也坦承:“一个人在儿童时代的环境和思想,和他的一生有很大的关系。我对于家乡的环境所赋予我的一切,都感到很满意。”正因为如此,我试图解读少年林语堂,解读少年林语堂的“和乐时光”,于是有了《少年林语堂》这本书。

《少年林语堂》是我写林语堂的第五本书,也是我首次以小说的形式写林语堂,这应该也是全国首部以小说形式写少年林语堂的书。我把所有的笔墨都关注在这个叫“和乐”的小男孩的身上,我的目光停留在林语堂的童年这一段,停留在他的“和乐时光”。大师林语堂,是“和乐”的延续,是某种意义上的下回分解,而如果没有“和乐时光”,也许就没有林语堂的辉煌岁月。

《少年林语堂》是用小说的体裁,讲述林语堂的童年时光,讲述他是如何从童年开始就奠定了自己的性格基础,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判断。这本小说试图解答大家的好奇:他为什么会成为这么一个人?乐观父亲的影响,善良母爱的包容,兄弟姐妹之情的浸润,快乐的童年时光,从小萌芽的梦想……家乡青山的巍峨高耸让其性格谦逊格局宽大,让其视野辽阔内心强大;家乡碧水的至柔让其生命能棱角分明,还有着温柔相拥的融合,有着绕道行走的智慧,有着走向远方的坚韧。这时候,林语堂的“和乐时光”是神秘中带着通透,纯真中融合神奇,快乐中带着向往,简朴中又有繁复。这是个立体的世界,滋润着林语堂的成长之路,滋润着少年林语堂的“和乐时光”。我不满足于距离之外,我渴望并努力尝试走进去。为了让这“走进去”不是我一个人喋喋不休的解读,我尝试用小说,用讲故事的形式,带领大家行走和寻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