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漳吃货吃"冰镇荔枝"打嗝三天不止 最后只得就医

zz.fjsen.com 2013-07-09 09:58  林深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吃了冰镇荔枝 打嗝三天不止 猛喝水、狂咽气、掐穴位、打点滴,都不见好,最后漳州卢先生只得上医院求助

东南网7月9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林深圳 通讯员 黎斌)漳州市民卢先生,一时图凉快,吃了不少冰镇荔枝,结果打嗝不止。猛喝温水、狂咽空气、掐合谷穴,甚至到诊所打了点滴,折腾了整整三天。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几天没睡好,人都快崩溃啦!”

最后,解放军第175医院的医生给他下了猛药:针灸、红外线、穴位按压等齐上阵。昨天复查时,卢先生终于康复了。

别看打嗝事小,严重时会引起消化道出血,还会使患者原有的心肺疾病加重。为此,医生向我们介绍了几种居家止嗝的好办法。

此外,医生提醒,炎炎夏日,市民要慎食冰镇的食物,以免贪凉惹病上身。

【事件】打嗝打到睡不好觉 整个人都快崩溃啦

卢先生,今年40多岁。7月3日,在家吃了一大串冰镇荔枝后,就开始打嗝。起初,他以为是吃太饱,过一会儿就自己好了,没太在意。没想到这嗝一打就是3天。

为了止嗝,卢先生绞尽脑汁,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

用“土办法”,猛喝了几大杯温开水试图止嗝,没有效果;

张大嘴吞咽空气、口水,还是未奏效;

听从别人建议掐了合谷穴,仍未止嗝;

跑到自家附近的诊所求医去了,可打了点滴后,仍然“嗝”个不停。

“一直打嗝,几天没睡好觉了,整个人都快崩溃啦!”7月6日,一脸憔悴的卢先生跑到175医院。经诊断,卢先生是因食用过量冰镇荔枝引起的持续打嗝。见他情况如此严重,医生下了大手笔,针灸、红外线、穴位按压等一齐上阵。

昨天上午,卢先生到175医院康复科复诊时,打嗝终于停止了。不过他仍心有余悸:“我再也不敢吃冰镇水果了!”

“其实,这是一个常见的生理现象。”175医院康复理疗科黄燕惠医生介绍,打嗝,医学上称之为“呃逆”,是由膈肌痉挛收缩引起的。脑干、颈椎、胸膈、肠胃任何一个部位的神经受到刺激,也都有可能引起打嗝。

“特别是在受到寒冷刺激、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大部分的打嗝会在数分钟后自动停止,一般不必看医生。”黄医生说,此前,她接诊的一位患者持续打嗝超过一周,“胃肠有疾病的患者吃过冷的食物,很容易引起打嗝;一些患者过量服用寒凉药物,也会引起持续打嗝不止。”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